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兩本好書推薦(不是塔羅書...)


最近買了兩本書,都跟動物有關係,筆觸不同,卻都透露出動物與人類,愛的相處。

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
我並非一開始就是愛貓人,也曾覺得貓很陰險,很不親近人,很驕傲之類的。因緣際會擁有了第一隻貓,然後第二隻、第三隻持續增加中。
我的生活因為有這些「夥伴」的產生,日子有了更多的責任(賺錢買貓罐頭、捐錢給貓協會),還有許多的樂趣,更重要的是,讓身為愛孤獨的「隱士人」伊蓮娜,了解什麼是愛。

這本「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」描述的是兩個人與 35隻貓。
作者「葉子」跟我一樣,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貓,她一開始只喜歡狗。然後慢慢的越養越多動物,越救越多隻貓。
她救了三百多隻貓,成為「貓中途」,就是把貓救起來之後,負責照顧,然後為貓咪尋覓適合的送養人。
這本書裡面訴說了好多悲慘的故事,例如排水溝的裡面的貓、懸崖邊的貓,車禍的貓... 後來都因為葉子的照顧,並且找到好的主人,後來這些喵咪都美麗的無與倫比。
這兩隻是被黏鼠板黏到快要餓死的小貓,光是清理牠門身上的黏液(不能急)就花上好幾星期,但是後來因為愛的照料,變成好漂亮的美貓。
剛撿到的時候
健康長大之後成為美貓~
這些照片都是翻拍書本裡面的。
整本書我看著哭著好幾回合,葉子筆下的貓咪們,除了訴說這十年的故事之外,我們看見貓咪的生命力,看見不離不棄的愛,還有貓中途的艱辛與酸楚,還有一路上許多人的實際協助、支持與鼓勵。

很催淚,記得準備好面紙。
第二本要推薦的是朱天衣寫的「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」。
這本筆鋒較輕鬆逗趣,作家朱天衣也同樣是長期的動保志工,為了一家子的貓貓狗狗,購置了塊地,從整地、除草(七百坪的鬼針草),利用附近水源地作了兩個池子,總共豢養了 52 隻動物,從貓、狗、烏龜、鳥、雞、鵝都有(絕對不是養著拿來吃的那種!)
我覺得很像 Peter Mayle 寫的「山居歲月」這本書,這本書透露著濃濃的山居風情,與鄰居互贈自家所種的植物作物,因四季更迭而看到的花開花落風景,動物們與大自然其他動物產生的衝突與趣味.... 。閱讀這本書,有一種山風輕拂、伴著淡淡花香青草泥土香的悠閒感覺。
會讓你很衝動的想要去山上住一陣子。
這兩本書都是在台中「東海書苑」買的。
我還特定問店長,有沒有紀念章可以蓋?
5/13 也就是下週一,伊蓮娜塔羅班即將在台中開設第一班,地點就在東海書苑。
今天去是因為要再次跟店長確認上課時間,順便偷個閒喝杯茶,然後失手就買了這兩本書。(上週才因為搬家搬了好幾箱書,立志再也不買書了,今天就破功)

台中好熱,在東海書苑裡面我獲得靜心的涼爽。
喔,前幾天跟星亞碰面,討論七月動物溝通課程的講綱,今天講到貓,就貼來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地點:Dela1010

(繼續撐 "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"   多看書有益身心 之第79篇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