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

身體要說話

這兩天身體狀況很糟,所以來寫一篇文章記錄,提醒自己,鼓勵自己,也希望提醒並鼓勵可愛的讀者們。
其實,就是要來說:關於天天寫部落格這件事情。

我要先來讚美自己一番,伊蓮娜,妳可以持續一百天,天天寫部落格,真的很厲害呢!
而且每篇都圖文並茂,每張圖都有修、加框、調色,所以光是整理照片,至少都花上一小時。
文章題材來源,也是一個花腦力的工作,若是這一天有課,就覺得舒服放鬆一點,因為可以寫課程內容;若是沒課,常常都從早上就開始想,我今天要寫什麼。
若是這天卡到要備課、要社交、要做些與塔羅無關的事情,有時候真的腦袋裡頭會一直想~要寫什麼呢?


這一篇,我生病。
那時在嘉義,剛上完課匆匆跳上高鐵,就打開電腦開始寫,但是沒電了,一到嘉義我就開始尋找「可以充電又可以上網」的餐廳,完全不得休息開始寫文章。
隔天發燒,還是繼續寫;在隔天燒剛退仍舊很虛弱,還是沒放棄的寫。

這時候又要讚美鼓勵自己一番,伊蓮娜妳好棒喔!

有時候上課到十點半,回到家十一點,只剩一小時,我衣服沒換水沒喝馬上就是開電腦叮叮咚咚開始寫,心臟砰砰砰砰跳很快,很焦急又不想隨便寫,總之滑壘成功後,才開始換衣服、洗澡、整理東西,往往要睡覺時都已經一兩點了。

雖然發過這篇,說要十點下班關機
也自我催眠好幾次(NLP課程現學現賣),說要早點上床休息。
但,實際真的因為要寫部落格,而造成了晚睡。

我檢視了一下自己的心情,其實這是一個很美麗熱情的開始,後面需要用自律來好好規範自己,但有時熱情過了頭(權杖騎士逆位)就成為一個掉下馬的受傷騎士了,我想我的身體是要告訴我這件事情。

我很欣賞的一位行銷業界先進 Mr. 6 ,日前曾經在他的部落格寫下這篇文章,讓我擷取一下:

四年前,曾經有一段時間,是部落客的黑暗期。在2008年中的兩個月期間,竟然一口氣有三位重度部落客,不幸心臟病發!前面兩位經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數、不幸去世,第三位是41歲的知名部落客Om Malik,他即時急救,存活下來。
第一位不幸去世的叫做Russell Shaw,剛滿60歲。他除了出書及幫AllBusiness寫部落格,偶爾也幫Huffington Post寫政治部落格,已經寫了200篇之多,而他也頗為驕傲,是唯一在CNET上同時寫兩個部落格的人。我們看看,他在CNET的最後一篇文章是2008年3月7日…凌晨3:26。凌晨3:26分,不該是「上班時間」不是嗎?
第二位叫做Marc Orchant,剛滿50歲,同樣也是在ZDNet等處寫部落格。Marc當時必須在一個月內再跑西雅圖與加州兩處,參加某科技會議(可想而知也會現場blogging),他病發的當天是星期天,星期天喔!他「就像平常一樣」從7點半開始「工作」,工作到8點10分,他太太聽到一聲奇怪聲響,趕來時發現已倒在電腦旁邊的地上。
這些部落客都有共通點--
一、他們每天寫。
二、他們每天不只寫一篇,而且都是在凌晨或半夜在爬格子(寫文)。
現代的文字工作,真是離譜的超時工作。紐約時報指出,處理網路文字,和一般的自由業者不同,他們雖然可以在「家」寫稿、在「家」工作,甚至可以像Marc那樣四處受邀飛來飛去參加活動,不過,也表示他從來都沒有所謂的「下班時間」,只要是醒著的時間,都在戰鬥,睡覺的時間也準備好一醒後就要戰鬥 ......   部落格的壓力是其他職業從來沒看過的,那是特有的一天24小時、一周7天、一年365天,無論你在何處,都要隨時寫、寫、寫。
最後一句他寫:
我不知道接下來一年內還會有幾個部落客心臟病發、過勞死?美國、大陸、台灣…。
伊蓮娜自從練氣功之後,生病的日子不多,去年生過兩次病,兩次都在八月。一整年下來大約生病15天。

今年,三月一場發燒,五月再一場發燒,現在又是腸胃炎,加起來已經超過去年的15天,不偏不倚都落在寫部落格這100天裡面,這其中一定有原因。

當然天天寫~也換來許多同學的支持,大家因此天天看伊蓮娜的文章有感觸、有成長、有領悟,這一點真的很鼓勵、支持我,給了很大持續的動力。
但我親親愛愛的身體阿,也跳出來提醒,凡是要有平衡,要好好拿捏。
這對於伊蓮娜來說也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學習阿~
雖然我也會跟身體說:拜託,陪我一起撐一下,再撐一下。
但我有沒有聽他跟我說:拜託,休息一下、休息一下....

塔羅藝術之美的課程準備,耗盡我心力。桌上堆滿十幾本書,耗資採購更多塔羅牌。老實說鐘點費根本不足以補足這些花費,課程兩個小時我卻花了超過二十小時準備,但伊蓮娜自己有期待,想要端出一盤美味可口人人都說讚的菜色,卻忘記廚師自己也得要吃飯。
(塔羅藝術之美,因伊蓮娜急性腸胃炎,課程順延一週。)
現在想想,在此也應該要平衡,理性與感性的對戰,我想我會慢慢學習,取得平衡。

各位讀者,當你很努力的時候,記得一定要拍拍自己肩膀,讚美自己好棒!
當你很累的時候,記得一定要去睡覺,對自己說~休息也很美好~
我們一起學習平衡,一起衝、一起休息,一起走的長長久久~

好嗎?


沒有留言: